2011年2月3日 星期四

稀有白眶蟾蜍

 

 
    台灣的蟾蜍有兩種,平地常見的是黑眶蟾蜍,但在學校生態池卻發現一隻白眶蟾蜍,很特別喔!一般黑眶蟾蜍的眼線是黑色,這隻卻是白色,應該算是變異種吧!

 











(正常的黑眶蟾蜍有黑色眼線)



(這是變異種的白眶蟾蜍,注意牠的眼線呈白色)



    以前我看到蟾蜍都敬而遠之,因為牠長得實在太醜囉!而且還有毒,但經過同事介紹,才發覺牠其實滿可愛的。以下是我在學校網站介紹時幫黑眶蟾蜍寫的介紹文:

  我很醜!可是我很溫柔!外表冷漠,內心....,大家好!我是大元國小校園中,長得最醜,最沒有人喜歡的蛙類,我叫「黑眶蟾蜍」。你們一定很好奇,為什麼我會叫「黑眶蟾蜍」吧!因為我的眼眶上方到嘴巴上面有一帶狀黑線條,看起來好像戴了一副黑眶眼鏡,所以就被取名叫做「黑眶蟾蜍」。在 台灣啊!一共有兩種蟾蜍喔!我們黑眶蟾蜍,喜歡生活在海拔1000公尺以下的地區,屬於平地型的蟾蜍,體型比較小,另一種我的兄弟叫「盤古蟾蜍」,牠喜歡 生活在0~3000公尺的山地丘陵。我們兩種蟾蜍頭部後方都有耳後腺,會分泌一種有毒的白色汁液,不過這種有毒汁液,平時不會流出來,只有當我們遭受到攻 擊時,才會流出,所以小朋友不必擔心啦!如果你不小心摸到我們的身體,是不會中毒的! 不過如果你把我們吃進肚子,嘿嘿!保證你會一命嗚呼!上天堂喔!
   每年的3~6月是我們黑眶蟾蜍結婚的季節,但在野外,母的黑眶蟾蜍數量很少,所以常會看到好幾隻黑眶蟾蜍爭奪要和一隻母的黑眶蟾蜍結婚的場面。在結完婚之後,母的黑眶蟾蜍會在水裡產下卵,卵粒的顏色是黑色 ,會兩兩並列於長念珠狀的膠質內,我們黑眶蟾蜍產卵的數量也很驚人喔,每次產卵約1000顆以上!
 小朋友!雖然我很醜!但我對人類可是很有貢獻的喔!因為我很會吃昆蟲,所以蚊子、蒼蠅這些你們人類最討厭的昆蟲,都會被我們一掃而空,所以下次看到我時,不要嫌我醜啦!也不要欺負我!其實你仔細的觀察我們,我們長得還是很可愛的喔!不信你看下面的相片就知道囉!



(黑眶蟾蜍的卵)


(剛孵化的黑眶蟾蜍蝌蚪)






(剛從蝌蚪變身的小黑眶蟾蜍很可愛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